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商务部热烈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商务风采

来源: 类型:

立足本职 岗位建功——商务部“巾帼建功标兵”代表李习臻谈创先争优活动体会
  【编者按】(2011年)4月28日,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在商务部召开中央国家机关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经验交流会。商务部"巾帼建功标兵"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市场运行司处长李习臻同志上台做了交流发言,她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承诺,忠于职守,认真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现将李习臻同志的发言原文刊发,供学习交流。

  我所在的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担负着保障市场供应,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等责任,我先后从事市场监测、市场调控工作。面对频繁发生的突发性事件,不断增强的通胀预期,动荡不安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我们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部领导亲切关怀指导下,王炳南等司领导靠前指挥,率先垂范,深入研究,建立了市场监测调控长效机制。我只是市场运行司普通一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自己的承诺,履行一个党员、一个国家公务员应尽的责任。组织上给了我很高荣誉,我连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立功受奖,今年还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借此机会,我就自己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是作为一名公务员要甘于奉献。奉献是对公务员的本质要求,出于对事业的热爱,无论份内份外的工作,自己都会尽全力完成好。职责需要我们密切监测、深入分析市场变化,及时进行市场调控,加班加点已成为常态。近几年,突发性事件越来越多,像地震、泥石流、冰冻雨雪、洪水干旱、动物疫情等,特别是近期出现了食盐、日化用品抢购,以及山东、上海等地出现了蔬菜卖难,这些问题发生后,我们便立即进入应急加班状态。司领导带头,我们夜以继日,连续加班加点,有时通宵达旦,直到把问题解决为止。在日常工作中,越是像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工作越繁忙,越需要加班。为了让年轻同志回家探亲,自己放弃了许多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假期,我8年多没有休一个完整的黄金周。长期这样做也引起了爱人和女儿的不满,为此,我每天在家里最后一个睡觉,最早一个起床,通过多干一些家务活,来弥补内心的歉疚。这样做虽然很辛苦,但感觉很充实,很快乐。

  二是作为一名公务员要不断创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进行市场调控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工作基础、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在领导的带领下,我们闯过种种难关,从设计报表制度、确定指标、选择样本企业入手,不断加快监测频率,不断扩大样本规模,不断改进数据采集方式,不断提高分析水平,创建了集信息采集、分析、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市场统计监测体系。为了排除信息报送中的人为因素,提高信息准确性、及时性,将信息泵技术运用到市场监测。为了做好公共信息服务,将部领导提出的"商务预报"概念变成现实,创建了网络版、电视版、报纸版等多种形式的"商务预报",使它成了信息发布品牌。目前,监测样本企业发展到3万多家,覆盖所有省、市和1800多个县。平均每年上报中办、国办市场信息700多篇,20多篇得到中央领导批示。每年向社会发布信息28多万条,成为许多人不可或缺的信息资源。

  三是作为一名公务员要认真学习。为适应岗位需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实践水平,我养成了勤奋学习的习惯。按照部里总体部署,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科学发展观,以及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书本、调研、咨询等多种途径,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工作能力。自己是文科出身,本不懂信息技术,通过学习,较早地将互联网、信息泵运用到工作中。以前没有从事过统计业务,经过潜心学习,很快胜任了工作。

  我深知自己取得的一点点进步都是领导和同志们帮助的结果,是全处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我的工作与岗位要求还有差距。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90周年,我一定要以杨善洲等先进模范为榜样,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廉洁奉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促进商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