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新时代商务人

来源: 类型:

表彰 |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海南省商务厅外商投资管理处

不忘初心创新实干 攻坚克难续写新篇

——记海南省商务厅外商投资管理处

编者按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商务系统多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他们是新时代商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业绩。

海南省商务厅外商投资管理处(以下简称外资处)成员的朋友圈里几乎囊括了全部世界500强的外资企业和众多知名国际商协会组织,海南的外资朋友圈也变得越来越大。2018年“4•13”以来,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快速攀升连创新高,累计利用外资总量(88.1亿美元)达到建省前30年总量的92%,新设外资市场主体(3446家)占近十年新设外资企业总数近九成。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落户海南,外资工作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外向型经济发展最有显示度、最具标志性的新亮点。

倾情服务自贸港建设

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前所未有的改革事业,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其中海南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对外开放度则是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

为持续推动扩大开放、推动自贸港建设,外资处第一时间开展了《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研究工作,他们深知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到海南自贸港事业中,要紧紧抓住时间窗口期,在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从那时起,加班熬夜、通宵达旦就成为全处同志的新常态,虽然都熬成了“熊猫眼”,但是肩负着新使命的他们,每天仍是精神振奋、干劲十足。在全面梳理海南所需产业突破的基础上,外资处形成建议最终推动海南在航运、金融、信息技术、商务服务、医疗、教育等行业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20版)》全国最短,开放水平全国最高;《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版)》海南单独条目50条,在享受中西部政策的22个省份中数量最多,夯实了海南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更优的外资开放政策环境。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全处同志随即开展政策研习和解读。“哪些政策与国内其他地区、世界其他自贸港相比更具优势”、“哪些政策可以为哪类企业所用、为企业带来哪些利益”、“利用政策可以吸引哪些外资企业来琼投资”带着这些问题,查找资料、深入学习、对比研究、锁定目标、一一梳理,短时间内迅速形成了海南自贸港外资招商对策。

2020年9月,他们牵头起草《海南省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方案》,从放宽准入限制、消除行政壁垒、完善监管体系等方面提出试点任务,推进服务业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021年4月试点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成为海南又一极具含金量的“政策包”。

政策含金量高,落实才是关键。带着极具优势的政策和定制式的招商对策,外资处面向重点目标企业开展宣传推介。一批知名外资巨头在外资处的登门拜访后,都表示了对海南自贸港的浓厚兴趣,着手探讨与海南的合作。与此同时,外资处与各国驻华使领馆、国际知名商协会也开展了深入的互动,越来越多的驻华大使、商协会负责人成为了海南自贸港的代言人,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关注海南自贸港。

提振外资企业发展信心

逆“风”而行,迎难而上。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外资企业造成巨大的冲击。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外资处组建了海南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建立服务外资项目工作台账,统筹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返岗交通难、租房难、生产原料运输难、融资难、防护物资短缺等问题。把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困难和落实支持政策相结合,加强政策解读,让外资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确保应对疫情助企纾困政策发挥效应,稳住外资基本盘。畅通企业咨询投资渠道,制定海南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对外发布投诉处理机构名录和投诉指南,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增强外资企业获得感、归属感。推动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覆盖外商投资全周期的234项业务,审批时限和环节缩减70%,获得“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

做人如水,做事如山。看日出就必须守到拂晓。

在外资处全体同事的记忆中,在工作最吃紧的几个月里,任务一个接着一个,每一项工作都是千头万绪,需要不断与商务部、省直部门、市县部门、外资企业等横向沟通、纵向协调。上班期间,各种会议、调研、座谈排得满满,下班后,全处同志电话、微信、短信接连不断,有时候半夜刚回到家,一个电话又被召回单位。

辛勤的付出结出硕果。企业感受到海南政府的关爱和支持,在复产后更加坚定了在海南发展的信心,一批企业纷纷增资扩产。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疫情背景下有挑战也有机遇,外资处创新招商模式。线上,与重点企业开展“云会见”、网上洽谈,联合知名国际咨询机构与其海外客户开展政策说明和项目洽谈会,举办面向驻华使节的自贸港投资机遇宣介视频会,向全球投资者和人才发出邀请;线下,在北上广深等重点城市举办自贸港政策说明会,利用国际商协会资源举办重点国别外资企业专场推介会,会同产业厅局、市县面向重点企业开展产业专题系列招商推介。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百余场形式多样的活动,使海南自贸港的政策越传越广,政策的介绍越说越细,有更多的外资企业由最初的关注海南,到关心海南,到研究海南,到访海南,到纷纷合作海南。

党建引领锻造一流队伍

政治坚定,敢于担当,才能在工作中立于不败之地。

外资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锻造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在博鳌论坛招商、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招商、省领导出访等活动中,全处党员干部发扬迎难而上、敢打敢拼的精神,精诚合作,在实际工作中锻炼了队伍。支部先后5人次被评为省商务厅考核优秀等次,1人被评为2021年度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外资处集体荣获“海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好的政策还要需要业务精通的招商队伍,统筹好“全省一盘棋”。于是,外资处主动请缨,面向全省招商系统,培训讲解《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外资招商对策和方式方法》《利用外资统计制度》等,提升招商队伍专业能力。组织全省招商外语人才专题培训,提升招商队伍国际化服务水平。定期召开外资工作调度会,压实市县(园区)招商引资的主体责任,增强利用外资的意识和能力,调动积极性和能动性。组建由分管副省长召集的全省外资招商工作微信平台,做好招商汇报、信息共享、经验交流和业务指导等,督办推动外资大项目进展。带动全省商务部门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吸引外资工作更上新台阶。

推动海南外资高质量发展

锚定目标砥砺奋进,只争朝夕拼搏逐梦。

疫情后,原有的招商模式亟待创新。外资处竭尽全力扩大海南自贸港知晓度,宣传利好政策和新商机。牵头策划组织一批省委省政府领导会见洽谈活动,与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深度挖掘合作潜力,培育重大外资项目;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等主场国际性会议平台,创新开展“美丽乡村会客厅”活动—在海南独具特色田园风光中,邀请世界知名企业家开展商务洽谈,形成了美丽乡村与“国际范儿”的有机结合,为企业家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好的营商环境才是吸引企业、最终留住企业的关键所在。在工作中,外资处每一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外资处连续3年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联合编撰《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指南(中英文版)》,为意向在海南开展投资和经贸活动的全球投资者提供指引。制定发布《海南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指南》,进一步优化完善海南自贸港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他们以外资企业的娘家人自居,躬身服务,对企业“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有时白天工作忙,晚上他们就微信集中答复企业的询问,不少时候手机一敲就是上千字,谈完时已是夜深人静。有些企业的问题需要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他们不遗余力为企业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力争找到最佳解决方案。就这样,他们人人都成了外资企业全天候的“接线员”、“答疑者”和“服务员”。

谋定而后动。根据海南自贸港发展的实际需求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外资处着力改变海南利用外资房地产“一业独大”的格局。围绕海南自贸港产业定位和细分领域,深入思考、主动谋划,牵头开展医疗健康产业、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航天产业、海洋经济等70个主题的专题招商系列活动。在外资处全体同志共同努力和深耕积累下,海南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比重由2018年的25.8%下降至2021年的2.2%;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外资比重由2018年的61%增长至2021年的91%,成为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撑。

海南自贸港建设任重而道远,外资处全体始终坚定建功自贸港的初心,正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坚毅笃行。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