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新时代商务人

来源: 类型:

新时代商务青年 | 陈诗慧:心之所系家国情 身之所往奋笃行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激励广大商务青年踔厉奋发、砥砺笃行,商务部党组决定表彰10名“商务部杰出青年”,50名“商务部优秀青年”。现将获表彰青年事迹予以刊发,供学习交流。广大商务青年干部要向先进典型学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青春力量。

电商司陈诗慧同志

获“商务部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陈诗慧,女,中共党员,现任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曾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广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广安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陈诗慧同志思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根据组织安排,先后投身于电子商务国际合作和脱贫攻坚一线。在商务部机关大院,拥抱家国情怀,投身强国伟业;在革新村九曲山路,心怀“国之大者”,把青春书写在乡村大地上。

一、沟通推进国际合作,坚定守护国家利益

工作伊始,陈诗慧就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学习电子商务领域国际前沿的科技、业态和规则,努力练就沟通谈判的本领技巧。在领导指引下,她与同事们努力开拓“丝路电商”国际合作,在电商领域深入践行高水平开放。通过跨越大洲和时区的沟通交流,为意大利、哥伦比亚等国“丝路电商”合作机制建设做好前期筹备工作,并精心筹备电子商务工作组会、政企对话会、国际合作论坛等亮点活动,使“丝路电商”合作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共享市场机遇、拓展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纽带。在多双边磋商方面,她敢于担当,第一次参与谈判便是临时受命远赴地球另一端,通过夜以继日研读文本、反复琢磨推敲细节,圆满完成谈判任务。她将业务工作作为自己的使命追求,努力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

二、脱贫攻坚驻守一线,商务为民排忧解难

2019年8月陈诗慧响应组织号召,奔赴四川广安驻村帮扶,以商务为民之心,扎扎实实打好商务帮扶组合拳。庚子新年疫情突发,她放弃休假,推迟结婚,坚守一线岗位,7天无休奋战近两个月。一手做排查,一手做服务,代收代缴水电费、集中采购化肥种子,帮助农民克服困难,不误春耕农时。为了建设革新村第一个加工厂,她摸索推进工艺流水线、管道电路排布、食品安全标准等各项工作,完成了厂房建设和食品生产资质申领,为村民在家门口创造了就业岗位。

她学会了用四川方言和老乡摆龙门阵,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从开展柚子的四季农业管护,到指导村民开办乡村旅游农家乐;从修瓦片通水管,到推进“厕所革命”;从解决村民邻里纠纷,到为建档立卡户奔走讨回拖欠的5万元工资;从开设助学课堂答疑补课,到成为代理“妈妈”进行家校沟通。在两年挂职期满之际,念念不舍的乡亲们赶制了锦旗相赠,上面用金色的大字写着“心系群众,排忧解难!”

三、“数商兴农”逆势突围,砥砺奋斗勇挑硬担

在部党组的关怀和支持下,陈诗慧等商务部驻村干部落实“数商兴农”行动,拓展电商渠道,扩大产业规模,壮大集体经济。

陈诗慧白天抓防疫,晚上搞电商,常常加班到凌晨3点。联合中国电商扶贫联盟(现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广泛发布助农信息,并开设了“革新扶贫直播间”,充分利用电商直播合作,销售十万余斤柠檬、龙安柚等农特产品,解决疫情初期的燃眉之急。通过1000多个电话和上万条微信的沟通,和14家企业展开合作,建立了革新村多层次电商分销体系,开创了贫困村与头部茶饮品牌的联名合作案例,让扶贫农产品走进了北京国贸、成都IFS等顶级商圈。

经过不懈努力和多方尝试,革新电商得到逆势发展,2020年销售额超过150万元,较前一年翻了一倍有余,走出了一条“以产业为基础,以电商为渠道,以品牌为效益”的发展之路。

青春感言:作为新时代商务青年,幸生逢盛世,愿肩担重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