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新时代商务人

来源: 类型:

新时代商务青年 | 张莹颖:砥砺初心甘奉献 勇挑重担善作为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激励广大商务青年踔厉奋发、砥砺笃行,商务部党组决定表彰10名“商务部杰出青年”,50名“商务部优秀青年”。现将获表彰青年事迹予以刊发,供学习交流。广大商务青年干部要向先进典型学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青春力量。

服贸司张莹颖同志

获“商务部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张莹颖,女,中共党员,现任服贸司综合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曾在2011、2017年获嘉奖。

张莹颖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受到广泛认可。

勇挑重担,投身改革开放重点任务

张莹颖在服贸司综合处承担政策研究制定、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及示范区、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等多项重要改革开放任务,面对大量开创性工作,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参与统筹协调全国28个试点地区,先后推进三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动出台百余项改革开放创新举措,总结推广5批经验案例。承担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横向联系多个部门,推动增强发展合力,研究解决发展困难和问题、沟通协调各项政策,全力完成改革攻坚任务。

为民服务,全力应对疫情助企纾困

张莹颖始终坚持为民初心,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与司内同事一起加班加点、克服重重困难,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受疫情冲击情况和困难诉求,全面梳理各领域助企纾困政策,从稳外贸全局角度研提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领域若干政策建议,并以最快速度向全国推广20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案例,包括试点地区有效应对疫情、创新稳外贸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各地出台政策提供借鉴。

刻苦钻研,为商务高质量发展献策

张莹颖始终注重加强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能力建设。在各个岗位工作期间,均承担大量调研工作,在改革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国际服务外包、中医药服务贸易等领域完成多篇调研报告和专题报告,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决策支撑。始终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理论研究,立足本职工作,为编制“十三五”“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新时期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后疫情时代服务贸易发展等提出多项务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当好表率,带领青年同志奋发作为

作为服贸司团支部书记,张莹颖凝聚和带领全司青年同志强化理论武装、锤炼过硬本领、积极岗位建功。创新学习方式,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青年微党课、党史读书接龙、党史知识竞赛等,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紧扣中央精神,结合青年特点,组织开展“弘扬五四精神 强化使命担当”、“商务帮扶连线‘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引导服贸青年砥砺初心使命,践行商务为民,围绕中心工作接续奋斗、创先争优,获得充分肯定。

青春感言: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有幸在商务工作这个大平台拼搏了14年的青春,亲历了中国服务贸易由弱到强的发展与蜕变,体验过驻外工作一线的孤独与艰辛,感受过大国博弈的复杂与激烈,承担过各种改革开放的任务与考验,也见证了一代代商务人接续奋斗和无私奉献,收获了成长,更坚定了信念、明晰了方向。新征程上,我将继续奋战商务一线,砥砺初心、奉献祖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