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新时代商务人

来源: 类型:

新时代商务青年 | 翟毅勃:以实干担当为本 以商务党建为荣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激励广大商务青年踔厉奋发、砥砺笃行,商务部党组决定表彰10名“商务部杰出青年”,50名“商务部优秀青年”。现将获表彰青年事迹予以刊发,供学习交流。广大商务青年干部要向先进典型学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青春力量。

机关党委翟毅勃同志

获“商务部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翟毅勃,男,中共党员,现任商务部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二级调研员。曾于2017、2020年获嘉奖。

从基层一线步入商务部机关的那一刻起,翟毅勃就告诉自己:商务青年使命在肩,商务党建大有可为,做就做一个明白人、有心人、实在人,为商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笃信笃行,把忠诚担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7·9”重要讲话以来,机关党建步入新阶段。作为党务干部,翟毅勃牢记使命责任,坚持学在前、作表率,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细悟笃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在一系列机关党建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任务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在党百年之际,参与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商务部相关组织工作;全程参与商务部党史学习教育文件起草、综合联络等工作;从图片收集到工作梳理,从展板设计到组织参展,顺利完成“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成就巡礼展”商务部参展任务,充分展现新时代商务党建的新成效。他在最讲党性的工作岗位上擦亮了自己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底色。

用心用情,努力从外行变内行

进入商务部机关党委工作以来,翟毅勃立足岗位,努力做有心人,及时补齐自己在政治理论、党建知识、商务业务方面的短板。9年时间,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党史学习教育,他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逐渐从工作之初的“跟班”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骨干”。他珍惜岗位资源,致广大而尽精微,在实践中不断练就笔头上的硬功夫,2020年以来,完成了一系列重要党建文稿起草任务。自2015年起在驻外经商机构工作四年,身处经济外交一线,面对所处环境、工作内容的变化,他从双边贸易往来学起,从用心服务企业做起,推动驻在国政商界组团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助力双边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实践长真才,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只要用心付出,用情投入,无论党务还是商务,都能成为行家里手。

苦干实干,关键时刻冲的上去、担得起来

2019年底常驻期满回国后,翟毅勃立即返岗投身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在防控最吃劲阶段,机关党委承担着组织动员、部内防疫物资保障等重任,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他克服母亲重病、两个孩子需要照看的困难,坚持在岗,对内做好综合协调、信息报送,对外参与组织动员、服务保障,因为家离单位远,为了避免通勤风险,一连几天吃住在办公室,一场硬仗接着一场打,做到“疫情防控零差错、党建任务无落项”。这份坚守与付出,正是因为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教诲: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犹在耳畔。作为一名新时代商务青年,翟毅勃相信自己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立志强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书写商务人的时代答卷。

青春感言:无论身在何处,不负时代重托,做一个明白人、有心人、实在人,以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深情、对事业的热爱做到初心如磐,以只争朝夕的紧迫、不畏艰难的毅力、不辱使命的担当投身商务党建,在实践中强本领,在实干中长真才,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商务青年。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