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重 要 专 题

来源: 类型: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流通促进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德成

今年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狠抓落实年。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及部机关党委要求,中心党支部扎实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今天我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为大家讲专题党课,既是加强中心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具体措施,也是对中心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一、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

(一)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有效消除了党内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搞好党的政治建设,直接关系到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的问题,决定着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执政地位,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并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一重大论断。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党在新时代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我们要深刻领悟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断加强党对中心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中心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中心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关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特殊重要性,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根本遵循。

商务部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印发了《贯彻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始终不渝坚持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始终不渝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始终不渝坚持强化商务部政治属性。近期,钟山部长在专题党课中再次强调,商务部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中心作为部直属事业单位,无论从单位性质上看,还是从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的要求上看,都必须持续强化政治属性,立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定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准政治方向,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单位。

二、清醒认识政治机关意识淡漠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同志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四个意识”不强,有的将党的领导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有的对错误言行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有的依然我行我素、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等。中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从中心实际出发,提出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同问责的要求,党员干部政治机关意识得到提升,中心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但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能力不足的现象仍然存在。

政治机关意识淡漠的危害是全局性、根本性的,不仅严重败坏党的形象,破坏政治生态,阻碍党的事业发展,甚至会削弱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执政的信心,最终将严重危害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根基,必须引起高度警惕。中心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强化政治建设引领中心党建质量全面提高,带动党员干部政治机关意识逐步提升。

三、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引领中心事业蓬勃发展

(一)深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强大武器。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以深化“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为契机,多形式多载体组织开展集体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党小组学习讨论、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主题党日等活动,有力带动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学起来、做起来。下一步,要切实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政治信仰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创新流通、促进消费的实践力量。

(二)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充分体现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领悟到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建设政治机关最根本的是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中心始终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贯穿中心发展始终,以实际行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决策部署,落实部领导工作要求。下一步,要带领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做好“三个表率”,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辨别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的部署要求,在践行“三个表率”中持续提高政治能力。

建设“四强党支部”。中心党支部自觉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一切工作的灵魂,切实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疫情期间,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确保中心各项工作“不断档”“不掉线”。下一步要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

坚定践行新时代组织路线。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机制,持续完善组织制度,鲜明用人导向,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中心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下一步要更加突出强化政治功能、把握政治标准,建强组织体系和党员队伍,努力建设一支适应中心发展需要的优秀干部人才队伍。

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把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重点抓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激励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培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铁肩膀”和“宽肩膀”。通过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干部教育、制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等,全面增强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四)持续正风肃纪,涵养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从严治党必须从政治生态抓起。

激荡清风正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以大多数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照镜子、正衣冠,也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坚决反对“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努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保持政治立场不变、政治本色不失。

严肃政治纪律。严格约束全体党员干部坚持依纪依法依规依政策按程序办事,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及时通报违法违纪案例,敦促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底线思维,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下一步要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坚决贯彻“五个必须”,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等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老实。

强化制度建设与执行。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中心党的建设始终,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中心制度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在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行政管理、健全人事管理、规范合作管理、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等方面,及时制定修订各项制度共计20余项,切实推动中央精神在中心落地生根。下一步,要将制度建设的重点从建章立制转向强化制度执行与监督,使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不断提升中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中心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根据职责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纪检委员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党小组要发挥建在处上、管到人头的优势,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切实推动党小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体党员要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按照“讲政治是具体的”要求,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工作时间之外的日常言行上。

(六)坚持政治引领,促进业务发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党建为灵魂,以业务为体魄,在业务工作中强化党建,在党建工作中统筹业务,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疫情期间,中心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厚植行业根基,主动谋划作为,履职尽责为部机关提供决策支撑,搭建平台助力脱贫攻坚、产销对接,创新举措促进消费回补回暖,提早谋划推进会展行业创新发展,获得了部领导肯定和部机关司局、合作单位、服务对象的好评。下一步,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业务开展,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扣“六保”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部党组“两稳一促”“八大行动计划”“6+1”重点工作新格局,紧密结合中心“六大定位”,坚持不懈推进流通促进、服务与协调工作扎实开展,有效发挥中心决策支撑和桥梁纽带作用,以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为业务开拓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握构建完整内需体系、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奋力开创流通促进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加强党对中心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中心党建工作质量,用践行“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建设“四强党支部”的实际行动,走好走稳第一方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流通促进工作,为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本文发布时有删节)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