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重 要 专 题

来源: 类型: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全力以赴办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

进口博览局临时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孙成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再过3天就是党的生日,同时距离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召开只有128天,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刚才,我们举办了“四史”知识竞赛,就是要促进局和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员工树牢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武装,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根据部机关党委统一安排,我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力以赴办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为主题讲党课,和大家作一个交流。

一、深刻领会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系列重要部署。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走在前、作表率。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疫情影响下,办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大家要深刻认识到,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各部门职责分工不同,但讲政治的要求都是一致的,要把政治建设贯穿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始终,提高政治认识、突出政治定位、抓好政治任务、履行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完成好中央交办的办好进口博览会政治重任。

(二)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现实需要。

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全球感染人数累计超过2000万,境外疫情应对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与国内抗击疫情取得显著成效形成鲜明对比。历史已无数次证明,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通过这次抗击疫情,我们再次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进口博览会巩固提高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强化政治意识,发挥制度优势,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办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推动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强大力量。

(三)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是办好进口博览会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办好进口博览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连续两届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筹办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积极扩大进口,发展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高水平高质量办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只有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才能在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坚定、举措上更加务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办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

二、准确把握政治机关建设的实践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两个维护”是我们党坚强有力的保证,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办好进口博览会作为“两个维护”最直接标尺,增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的自觉性,走好第一方阵,坚决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做到思想上自觉认同,政治上绝对忠诚,行动上对标紧跟,保持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不偏航。

(二)要打牢思想建设根基,加强理论武装。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学习历史,加深对党的认识。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口博览会的重要指示批示,坚持学用结合,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强化理论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实现进口博览会“越办越好”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要强化政治能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辨别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党员干部的政治本领提升了,才能更好地增强政治执行力,才能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要加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把政治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注重通过筹备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的具体表现考察识别干部,挖掘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先进典型,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和筹办复展工作

一要妥善应对,化危为机。面对叠加而来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科学分析形势,提出“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的总体要求,作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战略部署。对于进口博览会和会展业来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是一个重大挑战,但也带来了新思考、新机遇。进口博览会开设公共卫生防疫展览专区,实施“边招展,边对接”的新方式,做好展前供需对接,举办“66购物节”繁荣夜市经济等,既是创新应变之举,也是求实发展之举。

二要明确使命,奋起担当。局、中心承担着办好进口博览会的重任,特别是今年国际政治和经济局势复杂多变,办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有利于稳外贸、稳外资、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部党组部署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推进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筹备和国家会展中心复展工作,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贡献。

三要落实责任,积累经验。在会展业复展的关键时刻,必须全力以赴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杜绝运营风险。要按最新要求加快形成疫情防控体系和工作面,确保做到万无一失,为下半年其他展会复展开好头、起好步,补足短板、积累经验。要与有关方面共同探讨研究第三届进口博览会防疫举措,为安全平稳举办提供有力保障。

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严的纪律实的作风践行初心使命

一是夯实基础,重在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重提“支部建在连上”的组织原则,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今年,局和中心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制度“立改废”工作,新建制度40项,修订制度30项,最终形成制度160多项,就是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制度,全体同志都要自觉学习制度、遵守制度,对违反制度、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处理,把按制度办事的意识贯彻到边,把“用制度管人管事”当成一项铁律。

二是挺纪在前,严实深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既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更是爱护干部的表现。进口博览会作为举世瞩目的盛会,在廉洁问题上不容有失。要坚持从严、求实、做深、抓细,固化“作风建设六条”,加强内控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严抓实作风纪律,以过硬作风保障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展现干部职工良好精神风貌。  

三是磨练队伍,识别干部。要按照新时代好干部五项标准,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过硬队伍。各党支部要以“党建+业务”双融合学习模式,促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党员干部既要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养,也要练就高强的专业素质本领,既要持之以恒学思践悟,学习新知识、贯彻新思想、践行新理念,又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焕发新状态、展现新形象、创造新业绩、实现新作为,争当干事创业的先锋。

同志们,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部党组部署,把党的建设贯穿进口博览会筹备全过程和各方面,以更加务实严谨的作风,更加求实进取的状态,更加有效的举措,全力以赴保障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安全、精彩、富有成效举办,为我国对外开放事业再立新功。

(本文发布时有删节)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