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重 要 专 题

来源: 类型: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 为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许可证局党委书记、局长宋先茂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权力责任集中,执政骨干集中,这就决定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尽管各有分工、各有所司,但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因此,中央和国家机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必须走在前、作表率。

许可证局作为商务部直属事业单位,承担着外贸政策贯彻落实的职责使命,是商务部政治机关建设的组成部分,是第一方阵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如何做到呢?我主要从三个方面,和大家一起交流。

一、全面认识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动机关各项事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加强政治建设是中央和国家机关重要地位和特殊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位居国家治理体系中枢,其政治建设质量高低,直接决定了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成效,直接影响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因此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其次,加强政治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党的政治建设以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为目标任务,有利于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构筑廉政建设的“防火墙”,从而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第三,加强政治建设是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都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有利于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本领,使其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担负起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神圣职责,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性质定位,阐明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特殊重要性。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机关建设篇”,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准确把握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实践要求

许可证局作为我部面向企业和群众服务的窗口单位,是第一方阵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性是第一属性。全局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加强政治机关意识的重要性,自觉承担起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的特殊使命,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

(一)坚定政治信仰,站稳人民立场。

持续加强思想武装。我局各级党组织在政治理论学习中严格执行“三级联动”学习机制,不断巩固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党支部为基础、党小组为单元的以上率下的理论武装格局,先后组织了局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就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交流;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也坚持开展线上“微课堂”学习,并在今年2月获评了“商务部优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称号。我们要保持这种优良传统和学习热情,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善于从中找思路、找方法、找钥匙,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坚决贯彻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的部署,按照任鸿斌部长助理指示要求,积极推进贸易数字化工作。成立贸易数字化工作组,深入开展专题研究,筹组贸易数字化专家委员会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开展局内贸易数字化系列培训,在局网站增设贸易数字化专栏、举办贸易数字化主题展览、设立贸易数字化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开展贸易数字化宣传推广工作。今年5月,受外贸司委托,我局承担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国际营销体系建设的日常事务性工作,为深入推进贸易数字化工作提供有力抓手。目前,我局增设贸易数字化处和产业数字化处,为扎实推进贸易数字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坚决站稳人民立场。疫情期间,我局收到黑龙江省商务厅紧急汇报,称根据有关部门统一安排,绥芬河、东宁等边境口岸货运通道紧急关闭。由于事发突然,大量出口商品积压在岸,数十名俄罗斯籍货车司机滞留,给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困难。得知情况后,局党委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综合处、网络处和事务二处负责人放弃假日休息时间,紧急对黑龙江省边贸粮食出口有关数据进行提取,在签发系统中履行相关手续,使积压在东宁口岸的粮食和滞留的俄方司机顺利出关,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除此之外,疫情期间我局为湖北省商务厅、武汉市商务局、武汉特办等发证机构代为签发进出口许可证件总计776份,涉证金额近9亿美元,涉及进出口企业52家,保障了疫区企业外贸业务的正常开展;大力推广许可证件申领和通关作业无纸化、配合业务司局推进“无纸化”审批等稳外贸举措。我们要从这次防疫斗争中总结经验,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冲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商务为民。

(二)强化政治领导,凝聚强大合力。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局党委始终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决策政令畅通。尤其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中央和部党组的重要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同时,向各支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编发《疫情防控应知应会》,落实各项部署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近期,我局在机关党委指导下完成了党委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健全了组织领导机构,提高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在此基础上,新一届党委要切实扛起党建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我局《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三级责任清单》中明确的141项党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定方案、建台账,确保高质量完成党建工作任务。

(三)提高政治能力,彰显政治属性。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局党委要强化政治引领,通过研究制定《许可证局关于落实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着力建设“五个过硬”模范机关;要指导党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重视建强党小组,推动形成党的组织体系整体合力。

历练党员干部政治本领。在这次防疫斗争中,我局有些同志家有学龄儿童需要照顾,家庭负担较重,但仍克服困难,坚守岗位;有些同志刚做过手术,身体没有完全恢复,却依然兼顾贸易数字化小组和处内工作;有些同志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研究撰写贸易数字化文章,经常加班到凌晨;有些同志发扬“钉钉子”精神,积极参与部外贸司有关协调工作,放弃周末休息,不辞辛劳。全局党员干部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发扬斗争精神,以实际行动彰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商务干部队伍形象。

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我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响应部“学用新思想建功双胜利”号召,组织青年干部轮流担任主讲人,利用线上“微课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局团支部开展“共抗疫、稳外贸、促转型”五四青年节视频交流会,得到任鸿斌部长助理批示“许可证局利用网络交流方式加强对青年人素质培养和理想信念教育,真正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局党委要持续强化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提高工作热情。

(四)严肃政治纪律,净化政治生态。

注重源头预防。局党委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及专题警示会,组织领导干部观看《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商务部党员干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行为规范》等举措,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同时注重发挥正面引领作用,开展看齐楷模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和“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汇聚正能量推动作风建设

坚持正风肃纪。局党委提出了“八个严格”纪律要求,教育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服从防疫大局、严守法律纪律;在开展党委纪委换届工作前严明换届纪律,确保换届纪律不折不扣地执行。全局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政治底线不能碰、纪律红线不能越。

同志们,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是我们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许可证局作为我部直接面向企业和行政相对人提供服务的一线窗口单位,必须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维护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促进我局建设发展行稳致远,为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发布时有删节)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