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重 要 专 题

来源: 类型: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着力提高援外项目执行水平

经济合作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小兵

根据机关党委要求,我代表局党委给全局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以这种朴素、庄重的方式共同庆祝党的99岁生日。今年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狠抓落实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局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我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主题,和各位党员同志分享学习体会。

一、准确理解政治和政治机关的内涵

政治这个词汇,据考证,最早文字记载是在《荷马史诗》中,最初的含义是城堡或卫城。中国先秦诸子也使用过“政治”一词。《尚书》有记载“道洽政治,泽润生民”。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政治”的内涵非常丰富,许多哲学家、政治家、思想家都给出了不同的定义。亚里士多德、柏拉图、孔子把政治归于伦理道德;孙中山把政治看作是“管理众人之事”;毛泽东认为“政治就是把我们的人搞的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等等。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观点,政治是以经济为基础的上层建筑,它根源于经济,实质是阶级关系,核心是政治权力。政治机关简单讲就是维护统治阶级经济基础,贯彻统治阶级政治意图,实现统治阶级根本利益的政权机构。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指出,中央和地方各级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监察机关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工、青、妇女群团组织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是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上层建筑,虽然业务领域不同、结构形态各异,但都具有高度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属性,它们首先是政治机关。经济合作局作为商务部直属事业单位,职责是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在组织和管理中国政府援外项目过程中,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努力扩大中国对外交往的“朋友圈”,实现中国与世界的深度互动,当然同样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同样首先是政治机关,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政治性是我们局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全局党员干部的第一要求,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二、充分认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重要意义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本质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作为党和国家政治架构和组织体系的“中枢”,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处于“零公里”“起跑点”和“第一棒”的位置,在贯彻落实国家治理具体制度机制的顶层设计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负有首要责任,是名副其实的标兵部队和第一方阵。既然是第一方阵,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机关意识的强弱最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成效,最直接影响到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直接关乎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经济合作局全体党员,也是第一方阵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深刻领悟加强政治机关意识的重要性,高度明确自己在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特殊职责使命,努力提高政治站位,走在前方,当好表率,才能更好地开创援外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三、高度警惕政治机关意识淡薄的危害

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关键要认清意识淡薄表现,看透意识淡薄的本质,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在实践中,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些现象:

第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有的党员干部言必称“业务部门”,在思想上对党的政治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没有真正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政治理论与援外实践出现思想隔离,不会或不能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党的创新理论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第二,宗旨意识有所淡化。有的党员干部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不能换位思考,不能全面了解援外企业和人员的所需、所想。在工作上回避矛盾、不敢负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没有很好地去思考和统筹事业发展。

第三,思想上自我放松。有的党员干部自认为只要按照领导的指示走,不犯原则错误就行,没必要再花大力气去拼命工作,故步自封、安于现状。

第四,创新意识有所淡化。有的党员干部忽视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忙于应付多、主动落实少,研究情况多、解决问题少,因循守旧、唯恐有失。

第五,政治方向有偏差。有的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前立场摇摆、态度暧昧,在错误言行面前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我行我素、无视纪律规矩;在物质利益面前,理想信念动摇,奉行潜规则。

这些言行正是党性不强、缺乏政治机关意识的具体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机关意识淡薄,是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风、心梗,危害极大。

一、缺乏政治机关意识,就会把不准政治方向,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曾提到长征中的一个故事,发人深省。红军过草地的时候,炊事班的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因为如果方向错了,就会南辕北辙,会犯颠覆性错误。

二、缺乏政治机关意识,就不能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位置特殊。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

三、缺乏政治机关意识,就不能保持政治理论清醒,就不能弄清不同事物之间的本质区别,找出解决矛盾的方法和途径,特别是不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划清是非界限,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

四、缺乏政治机关意识,容易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一线,容易滋生官僚主义、衙门作风。《中国共产党章程》鲜明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中央和国家机关居“庙堂”之高,客观上与群众、与实际、与一线存在距离。脱离群众就会出现执政风险,我们的党就会失去生命力。

五、缺乏政治机关意识,党员干部就无法应变国情世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就会出现“伪忠诚”,出现“两面人”,出现“四种风险”和“七个有之”,造成“上梁不正下梁歪”。

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实践要求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根本上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关键要学会“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是第一位的。我们党之所以把讲政治提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是因为只有讲政治,才能始终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才能始终保持党的生机活力,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才能步调一致得胜利,确保我们的党在每一历史阶段中心任务的实现。反之,不讲政治则会导致党组织的软弱涣散、党群干群关系的疏离,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

那么怎样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呢?

第一,要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个重要秘密所在。如果不重视理论的学习,不注意改造世界观,就会迷失政治方向,就会失去人生的前进坐标,这是十分危险的。要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才能真正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政治理论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增强指导实践的能力,不应走马观花,浮于表面,而是要把政治理论转化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转化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转化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学习政治理论,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要落脚于实践,理论实践相结合、相促进。

第三,努力提高政治能力。讲政治,不仅有政治态度问题,还有政治能力问题。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第一位的能力。要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而不要只盯着鼻子下面那点事,“只拉车不看路”。

一是要树立政治理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上的收获比我们在发展上的收获更有长远意义。

二是增强政治洞察力,坚定政治方向。我们要增加政治洞察力,增强对事物发展的预见性,找准政治方向,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做到心明眼亮,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不含糊动摇。

三是要坚持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就有根基、力量和民心,就能继续创造惊天动地的人间奇迹。

四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只有严格遵守政治纪律,领导干部才能在政治舞台上散发光和热,才谈得上提高和发挥政治能力。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好廉洁自律的“关口”,筑好防范风险的“防火墙”,构建安全稳定的“隔离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第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毛泽东同志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题写的校训“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至今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团结,就是要人心齐,凝心聚力。紧张,就是要高标准、严要求,讲求效率,提高质量;严肃,就是要遵规守纪,用心做、不敷衍;活泼,就是勇创新、善突破,创新的思维来思考、谋划。要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进一步改善局风局貌,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推动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全局党员干部点滴积累、久久为功。希望我们以蓬勃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昂扬奋进的锐气,在推进援外事业发展中,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着力提高援外项目执行能力和水平,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心致志付出、心无旁鹜工作,锲而不舍地绘就出大国外交美丽蓝图,为努力把我国提前建成经贸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新贡献。

(本文发布时有删节)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