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重 要 专 题

来源: 类型:

坚持党的领导 践行为民宗旨

投促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王旭

作为投资促进局党委书记,作为一名有近40年党龄的党员,我想结合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和我在抗疫中的亲身感受,就“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为民宗旨”这个主题,和同志们分享一些我的认识与感悟,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和启发。

今年七一,我们党迎来了99岁的生日。99年风雨兼程,99年砥砺前行,从最初50多名党员的星星之火,到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着积贫积弱、风雨飘渺、支临破碎的国家,走向独立、走向富强、走向复兴,创造了今天“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推动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前所未有的提高。经过长时间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当代中国正处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不再是国际秩序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引领者。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矛盾、斗争、挑战一轮又一轮扑面而来,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勇气、担当和智慧,向全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交上了一份份出彩靓丽的答卷。99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信仰、不忘初心使命,虽经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

一、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坚守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

  马克思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的事业,那么,我们就不会被任何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对公理正义美好社会的向往,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

美好幸福的生活从来都来之不易。亿万万人家国,九十九年拼搏。无论是在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的浴血斗争中,还是在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艰辛探索中,无数共产党人为了信仰不畏牺牲,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艰苦岁月默默奉献,为国为民倾尽所有、付出一生。

今年的新春佳节,本该是欢声笑语、家人团聚的日子,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新年应有的祥和与热闹。危急关头,无论是无私奉献的白衣卫士、守护平安的公安民警、还是日夜奔波于乡村一线的基层干部,尽管他们的职业不同,但都坚守着同一个信仰,拥有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他们主动请缨,奋战于抗击疫情一线,最困难的工作、最艰苦的岗位,共产党员先上,用行动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十七年前抗击非典的领军人物、今年已84岁高龄的老党员钟南山院士买了一张无座车票,挤在高铁餐车一角,只是为了能尽快赶到武汉奔赴最前线。耄耋之年,他临危受命,给危重病人远程会诊,与全球专家交流应对策略,带领团队科研攻关,衣不解甲、拼尽全力、无私忘我。

武汉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绝症,双腿已经开始萎缩,但他站立的地方,却是最坚实的阵地。“身为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必须坚决顶上去!”和他奋战在一起的全院240多名党员,舍小家顾大家,全部挺在急难险重第一线。

截至6月底,全国有2977万名党员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 有1326万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2.4万名党员参加援鄂医疗队。有2337名党员、干部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感染新冠肺炎,还有396名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抗疫一线。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唯有信念坚定,关键时刻才能冲得上去、危难关头才能豁得出来。

二、坚持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事情的根本和关键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其中首要优势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面对这样严峻的危机和大考,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水不停,电不停,通信不断,物资供应充盈,社会秩序安定。这样惊人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全力奋战,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确保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目标一致、指挥有序、行动有力,短短两个月时间就有力有序有效遏制了病毒疯狂肆虐的势头,实现了从遏制蔓延、稳定局势到扭转战局、扩大战果、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

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听从指挥、冲锋在前,460多万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用忠诚和担当构筑起守护人民安全的钢铁长城。在抗疫一线,仅临时党组织就建立了24.4万个,真正做到了抗疫斗争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重要阶段,党中央审时度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从政务服务到金融支持,从房租税费到用工社保,精准落实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政策举措,为企业纾困助力,为复工复产护航。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疫情的磨砺,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不断彰显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才能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顾99年奋进历程,始终为人民而奋斗的奉献精神,体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思想财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1935年,南开大学老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发出“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新时代也有“三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疫情防控期各个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为了新冠肺炎患者恢复健康,党和政府千方百计保障医疗服务的供给,集中优势的资源和专家力量,按照“一人一策”的多学科、综合的个体化治疗,全力以赴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为此,党和政府不计成本。中央决定对所有确诊病例由各级财政支付医保之外的诊疗费用,据报道,确诊病例人均医疗费用为1.7万元,住院确诊病例达20-30万元,重症病人有的甚至高达100多万元。截至目前,我国累计治愈8万多人,当中最年长的103岁,最小的刚刚出生55天。

上下同欲者胜。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中国人民群防群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人民群众自觉配合做好居家隔离、体温检测、旅行限制,在疫情形势好转后积极复工复产。公安干警坚守岗位,环卫工人不避风险,运输人员日夜兼程,外卖小哥四处奔波,志愿者竭尽所能,人民群众用自己的坚忍和奉献,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历史与实践告诉我们:民心是与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谋利益,用心回答好新时代“三问”,不负历史重托,创造新的光辉业绩。

四、以点滴践行、用一生坚守

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有五句话: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在座的同志都是党员,作为商务部直属事业单位的一分子,坚持党的领导,首要的是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在这里我提一点目标和期望,与大家共勉。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不是三思而行,而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信仰,矢志不移。

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团结一心,忠诚不二,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好学才能上进。要坚持学习,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起来,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工作、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担当尽责,初心不改。

同志们,新时代新使命,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人民谋大同,未来还有更多挑战需要同志们去战胜,还有更多使命等待同志们去完成。希望大家坚守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民族的大我,提升人生境界,升华人生价值,无愧于党员身份,无愧于党的期待、民族的重托,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本文发布时有删节)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