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重 要 专 题

来源: 类型: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高端智库发展

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学明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和机关党委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工作安排,今天,我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高端智库发展”为题讲党课。

一、深刻领会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重大意义

(一)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本色的必然要求

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基本内容和内在要求。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第一属性同样是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本质特征,是党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要彰显这一优势,只有通过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来实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前提在于全党上下都要有与之适应的政治意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上层建筑的关键部门,位居国家治理体系中枢,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决策的“第一棒”和“最先一公里”,在强化政治建设方面担负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更应带头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

(二)是加强党对高端智库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

研究院作为商务部的直属事业单位,1948年为共和国而生,与共和国共同成长,政治血脉中流淌着红色基因,一代又一代研究院人为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贡献了青春、汗水和力量。这种与生俱来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责任,引导我们必须深入理解“研究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深刻内涵,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上严要求、作表率,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带好头、作标杆,在政治言行上高标准、作示范。同时,研究院是经党中央批准确定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直接服务党中央决策,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理解“高端智库姓党”的深刻内涵。没有脱离政治的单纯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抽象政治,要确保党对智库的全面领导,体现智库政治本色的根本原则和应有之义。

(三)是提升研究院党的政治建设质量的现实要求

近年来,院党委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和智库改革发展,牢牢把握智库正确政治方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当好“三个表率”,积极创建模范机关。全院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建工作和智库建设取得新进展。尤其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院党委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建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贡献了智库力量。但与党中央和部党组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要求相比,我们还有不少地方需要改进和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要深刻认识政治机关意识不足造成的严重危害,切实增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对标对表,认真纠正偏差。

二、准确把握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实践要求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核心要义是带头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钟山同志在党课讲话中明确了商务部政治机关建设的实践要求,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

(一)坚定政治信仰,带头对党绝对忠诚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的十九大以来,院党委带领全院同志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传承研究院红色基因,夯实理想信念根基,铸牢政治灵魂,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院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断增强,走好“第一方阵”的思想基础更加坚实。

(二)强化政治领导,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院党委把坚持和加强党对智库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智库发展和履行职责全过程,自觉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重要指示推进智库建设,确保党建工作和智库发展方向准、路线对、成效实。今年以来,全院围绕疫情对商务发展的影响开展应急性形势研究和对策研判,向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门报送近80篇智库成果。成立内贸流通和自由贸易区两个专项课题组,向中央领导同志报送《中国流通与消费新业务新模式发展研究》《如何突破我加入CPTPP面临的主要障碍》等6篇报告,均获批示。各部门为打好国家经济安全保卫战、落实“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持续推进八大行动计划和“6+1”重点工作积极贡献智库力量,成绩可圈可点。同时,继续做好《共同梦想——“一带一路”故事丛书》第一、二辑发行发送和第三辑编撰工作。以小故事展现“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成就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是我院在部党组领导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探索和实际行动。

(三)提高政治能力,带头加强政治历练

院党委坚持提高政治理解力,主动从讲政治的高度领会和把握党的创新理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坚持提高政治辨别力,判大势,识主流,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对外宣传有纪律”,严守宣传纪律和宣传口径。坚持提高政治执行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提高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并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涵养政治生态,带头强化政治纪律

院党委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全院改革发展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带头强化纪律约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三、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检验教育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大局意识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组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加强对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加强党情政情社情信息反映和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智库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正确地认识政治和业务的辩证关系,抓牢政治生命线,抓好业务基本盘。

二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研读《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着力补齐理论学习短板。要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发挥示范作用,实施青年干部理论提升工程,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和商务云课堂。要理论联系实际,知信行合一,促进全院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智库改革发展和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三要提升服务大局水平。要树牢大局意识,树立“大商务”观念,善于跳出商务看商务,用国际眼光和战略思维研判商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思考和谋划,切实增强服务大局的水平和能力。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方法,自觉从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局思考问题,有大视野、大思路和大智慧,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地生根的政策举措和意见建议。

(二)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一要扎实做好政策研究和战略谋划。要根据党中央精神,做好前瞻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研究,集中力量进行重大课题的研究突破,提出站位高、能落地的工作思路,包括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疫情对国际贸易格局的影响、中美经贸合作与斗争等,拿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供党中央决策参考。

二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国家高端智库是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必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研究院对外宣传工作管理办法》,从讲政治的高度严守宣传纪律和宣传口径,确保宣传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敢于发声亮剑,有力开展舆论斗争。要防止和纠正把政治与业务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做到政治立场坚定与学术观点创新的统一。用好自己的脑,管好自己的嘴,握好手中的笔,保证讲出去的话、发表出去的文章都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取得良好政治效果。

(三)压实政治责任,全面夯实组织基础

一要带头落实领导责任。要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长效机制。我作为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班子成员要强化“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部党组制定的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三级责任清单”,与“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明确方向,制定措施。

二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支部换届后及时开展新一届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培训,提高专业技能和履职水平。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对标“四强”目标查短补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各支部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归于支部”意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站稳人民立场,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干部要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锻造践行“两个维护”政治品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开展日常纪律教育,督促大家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特别是要发挥好红脸出汗的常态化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咬耳扯袖,防患于未然。要严格执行内控管理手册规定,扎牢制度笼子,确保全院干部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杜绝廉政风险。

同志们!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是摆在研究院每位党员干部面前的永恒课题。让我们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彰显我院政治机关本色,将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为努力完成全年商务目标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做出新的贡献!

(本文发布时有删减)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