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重 要 专 题

来源: 类型: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 努力做好特殊时期的外资工作

外资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宗长青

根据部党组部署和党支部工作安排,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努力做好特殊时期的外资工作”为题讲一次党课,从六个方面谈谈体会和看法,与大家进行一次思想交流。

一、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7月9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尽管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中央和国家机关鲜明的政治属性。商务部首先是政治机关,是由商务部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对每一个外资司人员来说,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不仅是政治要求,更应该是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要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略高度出发,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出发,从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历史方位出发,深入理解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钟山部长强调的“商务部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这也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实践要求。钟山同志在“七一”专题党课中对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利用外资、对外开放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商务部政治机关建设的实践要求,以高度政治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坚定政治信仰上下功夫、在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上下功夫、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在涵养政治生态上下功夫,高标准、严要求,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二、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效,充分彰显了我国制度优势,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在中外抗疫的生动对比中,大大激发了中国人的制度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至上价值理念的执着坚守,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中央的政治驾驭力、坚强领导力和强大感召力。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所以能应对复杂的国内外局势,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核心坚强有力,在于坚持和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必须把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基本功,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思想旗帜,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司党员干部要静下心、俯下身,读原著、悟原理,不断深学细研,持之以恒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与学习第一卷、第二卷紧密结合,要与学习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关于稳外资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要求紧密结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习过程中,要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要学而信,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要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做好外资工作上。

三、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要推进外资司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若干措施》,落实好《外资司党支部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实施方案》,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服务和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各项决定决议。

(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建工作“抓好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意识,落实外资司党支部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压牢压实“一岗双责”。加强对群团工作领导,实施《外资司党支部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方案》、《外资司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外资各项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方案》和《外资司团支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商务各项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方案》,积极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当商务优秀青年活动,激励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三)强化服务意识。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为基层、为企业搞好服务。当前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正处于转型时期,今年随着新的《外商投资法》的实施,全面取消了商务领域外资审批和备案,为外商投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服务将逐渐成为外资司的一项重要职能。下一步,要做好服务对象的选择、动态监测分析和后续要素的保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任务。

(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大局意识。作为政治机关,一切工作要以国家利益为重,在部门工作职责分工中,只要有利于国家利益和外资企业发展,我们都要积极去做。要依法行政,在其位,尽其责。要有大局观念,协调推动相关部门积极发挥作用、形成合力,相互配合,做好工作。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不断完善廉政制度,加强廉政教育,防范廉政风险。坚持不懈正风肃纪,认真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根据《外资司“灯下黑”问题整改任务台账》,做好整改工作。严格执行《外资司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商务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和《商务部外资司工作人员与地方、企业交往行为规范》,引导全司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交往边界,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水平。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从小事细处着手,抓早抓常。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着重扎牢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从严管理贯穿到干部日常监督的全过程。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下一步我们要落实部党组优化干部队伍配置要求,结合干部个人特点和工作需要,通过推进轮岗交流、加强培养锻炼等多种渠道,全面提高干部综合能力和素质,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外资干部队伍。

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要敢于担当,完成好外资司的历史使命

今年稳外资工作处于不同以往的特殊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导致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下半年稳外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同时,也必须看到,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体制优势没有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没有变,市场潜力、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我们要时刻保持政治头脑的清醒,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意识,谋划好当前和长远的外资工作。

能否完成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稳外资工作的任务,是检验我们强化政治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硬指标。坚持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同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外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动员协调下,今年以来稳外资工作成效好于预期。下一步,外资司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资决策部署,按照部党组“一促两稳”和“6+1”重点工作要求,长短结合、内外联动、综合施策,稳存量措施再强化,促增量方法再创新,坚定信心、坚持不懈,稳住我国引资大国地位不动摇、稳住跨国公司重要产业链不转移、稳住外商长期投资经营信心不逆转,努力交出满意的答卷。

(本文发布时有删减)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