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重 要 专 题

来源: 类型: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

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鄢东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交流中心作为商务部直属事业单位,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将政治机关意识融入血液灵魂,时刻保持政治定力。

一、深刻认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有着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

(一)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理论逻辑。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发展的逻辑起点。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我们党坚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防止了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我们党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有效防止了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我们党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有效防止了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现实警示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重大原则问题,容不得半点含糊和动摇。

(二)具有深邃的历史逻辑。

近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鲜明写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居于领导核心地位、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是历史赋予马克思主义政党使命的必然要求。

(三)具有深远的实践逻辑。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始终为民族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无私奋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控制疫情和救治病患等方面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国实践”和“中国方法”,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真正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抗疫国际合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频频开展元首“云外交”,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亲自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

二、精准把握政治机关建设要旨,坚定推进部党组部署要求

钟山部长多次强调,商务部首先是政治机关,交流中心是商务部政治机关的延伸,“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要求对交流中心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处室、每一名党员干部同样适用,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并付诸实践。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问题,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

交流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坚持不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课、必修课,带头学懂、弄通、做实,着力抓消化、抓转化、抓实化。二要在学用结合中践行使命担当,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要论断,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援外、南南基金、脱贫攻坚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做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深对党中央大政方针、部党组决策部署的理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要学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学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学出无私奉献、尽职尽责的使命担当,学出善思善谋、善作善成的能力水平,切实把这一科学理论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高超的看家本领。

(二)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压实政治责任。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最大的政治。交流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抓实抓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常态化落实好主题教育和部党组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切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二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指示精神,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重点业务舆论宣传引导,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三是夯实组织建设基础,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着力建设“四强”党支部,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坚持党建带群建,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抓实抓好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以钉钉子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准确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深化廉政风险防范。

(三)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辨别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他还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心系“国之大者”,就要对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奉行独立自主、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安邦定国的原则立场和战略方略,把得牢、守得住,心知肚明、严格遵守;就要对大局、大势看得清、辨得明,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胸怀两个大局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就要聚焦党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展开的重大部署和交办的重大任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扬狠抓落实、实干苦干的作风,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对“国之大者”,我们要有认知、有敬畏、有担当,时常观之察之、思之悟之,时常践之行之、念兹在兹,做到脑子里装着、心里面想着、手里头抓着。让“国之大者”贯穿在方方面面工作中,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一线当先锋、作表率。

(四)严守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

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

一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在思想上筑牢维护中央权威的意识,在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二要维护党的团结。要把维护党内团结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三要服从组织决定。要强化组织意识,讲党性、顾大局,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应尽的党员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四要牢记政治责任。看到问题不批评、相互之间不坦诚相见等“好人主义”滋长党员干部不负责任的态度和作风。只有责任到位,管党才能做到真管,治党才能做到严治,全面从严治党决不允许搞无原则一团和气。五要站稳政治立场。要坚决杜绝“七个有之”,自觉与各种“低级红”“高级黑”作斗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规范政治言行,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上乱评乱议。

三、走好第一方阵统筹推进内部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交流中心作为商务部直属事业单位,受商务部委托承担着对外物资援助、南南基金、援外培训、现汇援助、联合国对华合作等重要涉外项目以及服贸会、助力商务扶贫等重大政治任务,是“商务部方阵”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属性不言自明。因此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更应走好“第一方阵”。

一要慎终如始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大战”仍在进行、“大考”还未结束的意识,保持慎终如始的思想定力,切实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以疫情防控实际行动和成效检验和践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

二要更加积极主动抓好“双核一辅”业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部党组“严把援助物资质量关”的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抓好抗疫紧急援助项目执行,精益求精做好常规项目实施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基金项目,及时办理现汇援助,重塑采购体系;继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联合国项目立项筹资和工作调度力度,积极推动和参与联合国系统及其他多双边组织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对华合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倒计时”冲刺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提升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实效性;按照服贸会组委会统一部署,高质量推进服贸会前期筹备、会务组织工作。

三要不断提升机构治理能力和水平。围绕“双胜利”目标,抓好《交流中心战略发展规划(2020-2025年)》导入实施,优化绩效和计划管理,狠抓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改进内部控制和内审监督,完善制度体系和机构运行机制,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继续推动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在疫情防控和业务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加大干部培养选拔和交流轮岗力度;密切跟踪预算执行情况,继续加强财务基础工作,不断提高财务分析能力和水平。

(本文发布时有删节)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