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重 要 专 题

来源: 类型: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 学习和实践“以人民为中心”思想

机关服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宋振光

  按照局党委工作计划,今天我以“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学习和实践‘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为题,与大家进行交流,也是贯彻落实钟山部长要求的具体行动。

一、深入学习以人民为中心思想

(一)要准确掌握“人民”概念的涵义。

我国汉语对“人民”一词有一个历史演变过程,说文解字:人,天地之性最貴者也。民,眾萌也。凡民之屬皆从民。现代汉语:“民”很少单独使用,大多与别的字组词使用。如:人民、公民、国民、居民等等。“民”偏重社会属性。

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是一个历史的、政治的范畴,其主体始终是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广大劳动群众。在我国,“人民”概念是以劳动群众为主体的社会基本成员,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不仅包括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等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而且包括拥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

(二)要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的主要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十四个坚持,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社会主义国家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尊重和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

●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党要始终保持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列宁指出,俄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最深的源泉是“千百万劳动群众组织起来”,苏维埃人民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力量。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并把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作为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和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定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邓小平理论中的“三个有利于”,其中的“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就是三个标准中最高的、最终极的标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强调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强调人民主体思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党的根本追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领航灯塔;其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并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深化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思想的理论与实践内涵。

(四)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尚书·五子之歌》曰:“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孟子说:“得民心者得天下”,“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语出《孟子·离娄上》)。孔子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语出《礼记·礼运》)。“天下为公”成为历代仁人志士的理想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

(五)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科学总结。

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成立,至今已奋斗了99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就是为人民利益奋斗的历程。从成立之初,就把人民的利益写在自己的党章里,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战争年代,经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从井冈山牺牲的5万优秀儿女,到抗日战争时“父送子,妻送郎”的感人场景,从沂蒙红嫂纳鞋底、熬鸡汤,到百万大军送军粮,我们党始终与最广大人民站在一起;新中国成立后,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苦探索,有巨大的成绩,也经历了挫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通过实施一系列利民惠民政策,人民群众在脱贫、教育、就业、收入、基本保障、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方面的状况均得到了显著的改善,生活福利与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二、认真实践“以人民为中心“思想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范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突至,党中央高瞻远瞩,迅速果断作出决策,大年初一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住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多月的时间,基本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商务部党组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部长钟山担任组长,相关部领导担任副组长,统筹协调全国商务系统做好疫情严重地区市场供应保障等工作。

机关服务局是部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执行者之一。2月10日印发了《机关服务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措施》,随后,补充完善前后四版《防控工作措施》。我局在疫情防控期间主要做的工作,一是统一组织,积极调动,以有限的人手形成抗击疫情的巨大力量。1月25日,我局面对情况不明的疫情,迅速成立机关服务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当天,我局即着手制订防控工作方案,组建了5个工作组。局领导分工负责,党委委员、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一线挂帅,将当时能上班的局机关37人、外事服务员8人、司机10人、物业56人、餐饮31人全部编入工作组,无论编内编外,不管是我部职工、还是外包单位人员,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调配,让有限的人员形成强劲合力,发挥出最大效能。二是依靠职工,相信职工,团结职工共同抗疫。为做到科学精准防控,必须紧紧依靠并团结职工,逐一落实;对物业、餐饮服务外包单位既不“一包了之”,也不强硬施压,我局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外包单位按扛起直接责任,沟通协商、同心抗疫。自1月29日起,坚持部门口24小时测温,从寒冬到酷暑,无论雪雨风霜;每天对电梯、会议室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每周对706间办公室消毒1次,单次消毒总面积约8.8万平方米;强化食材把控、器具消毒、烹饪供餐的全链条防疫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卫生;8名外事服务员,平均年龄不满20岁,承担了20余人的工作量,春节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无怨无悔;部分司机、医务人员抗疫初期就吃住在部机关;我物业公司与街道社区协调配合,实现我部49处自管小区和楼宇“零疫情”。我局先后推出17期“机关服务局抗疫一线英雄谱”、10期《工作简报》、60多期《今日快讯》和1期“后勤人风采录”宣传板报,大力弘扬一线服务人员战疫精神,激发士气。三是设身处地,关心职工。我局部门负责人分别与8名外事服务员家人视频通话;五一、端午节,在部机关专门为一线服务人员举办文体活动;为部内集中住宿人员统一提供洗漱、被褥等用品;向消杀、测温、理发、洗衣等重点岗位人员配发N95口罩;先后6次慰问一线职工,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服务人员予以奖励,及时将部党组、钟部长等部领导对一线职工的关心落到实处。

三、反复学习、广泛实践以人民为中心思想

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必须反复学习,广泛实践。

(一)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人民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体现人民立场,让商务部机关干部和后勤职工更多更好共享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必须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和意识教育,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当好“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和有力推动者,走好“第一方阵”。

(二)坚持不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北京市作为国际大都市,商务部又处在城市中心地带,严防境外输入工作还需持续用力,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不轻。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变化,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在今后的防控工作中继续交出合格答卷。

(三)精准做好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要体现在统筹推进做好疫情防控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实践中。今后,我们考虑安排工作首先把疫情防控考虑进去,同时也要考虑如何推进业务工作,二者贯通考虑,贯通安排。要精准做好餐饮、物业、行政、会议、交通、医务等服务工作;圆满完成幼儿园扩容改造和秋季开学工作;做好资产管理、文物保护;认真推进审计整改;务实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按要求推进北戴河、承德两个培训基地改革和原苏州外贸宾馆的深化改革工作;贯彻“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务管理,厉行勤俭节约;继续关心关爱一直战斗在一线的后勤职工的身心健康,把“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贯彻到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各个方面。

同志们,学习、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永无止境。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当在各自的岗位上、各自的生活中,努力学习实践,向建党100周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文发布时有删节)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