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重 要 专 题

来源: 类型:

强化政治意识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中心事业发展

电子商务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王开前

按照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我围绕“强化政治意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中心事业发展”讲党课。

一、准确理解政治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一重大论断,中心党委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钟山部长讲话精神,建设让部党组放心,让服务对象满意和信得过、经得起检验的服务保障单位。

一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从入党的那一刻,我们就知道中国共产党是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政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是当下党的具体使命和目标任务。作为党员,要有一种精气神,在革命战争年代,要有革命英雄主义这种气魄和胸怀,在建设和改革时期,就要有不断奋斗和追求的情怀。每名党员都要有坚定地政治方向和信仰,有崇高的使命感,积极、乐观的精神和心态,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

二要维护政治核心。政治建设的要求就是要维护政治核心,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能有今天的发展成果和未来更加辉煌的明天,一切都取决于党的领导,作为党员,最重要的就是要维护政治核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要坚持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事业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人民,人民创造历史,党的事业归根到底都是为人民服务,这是党发展壮大的根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实事求是,才能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党的事业才会无往不胜。

四要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要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怎样能够辨别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都需要我们具有极强的政治能力。

五要严肃政治纪律,正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十八大以来,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共产党员,要把党纪挺在前面,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杜绝“七个有之”,坚持政治底线不能碰、纪律红线不能越,自觉与各种“低级红”“高级黑”作斗争,要时时事事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令行禁止,严守政治规律,规范政治言行。

二、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四强党支部建设目标

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在标准、重在规范,要在实效。中心党委所属各支部换届选举刚刚完成,站在新起点,要有新气象。当前,无论是国家,还是中心,都面临着复杂多变、甚至是严峻的形势和环境,如何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价值作用,建设“四强”支部,需要通过接下来的工作来体现和证明,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建设“四强”支部,是接下来中心党委的工作任务,也是各支部的工作目标,每名党员都身在其中,都有责任和义务。

政治功能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最核心、最根本的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政治功能强大,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伟大事业才有方向和主心骨。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与美国疫情防控混乱局面形成了鲜明对比,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和体制优势。加强政治建设与政治功能强是高度一致的,核心来讲就是中心班子要有这种领导力、影响力,中心党委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以党委强,带动队伍强、工作强、事业强,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对中心工作的领导。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让党旗在每个堡垒上高高飘扬。

支部班子强。加强党支部建设,必须选好配强支部班子,选拔党性强、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党员进支部班子。因此在这一次支部换届选举中,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原则,支部书记均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委员也都是中层党员干部,党小组长大部分也都由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支部班子更加坚强有力。推选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小组长,确保党的工作更有效开展。支部班子要加强党性锻炼,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加强对履行领导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领导水平。坚持把理论学习与自己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围绕解决问题和加快发展,最大程度地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在党建工作与中心各项工作的相融相促方面探索和实践,不断推动创新发展。

党员队伍强。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肩负着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责任,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主要战斗力量。因此,中心党委要指导各支部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紧扣中心发展大局,加强理论学习和交流讨论,在集中学习基础上,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自主自学,深刻思考,动态交流,指导实践,通过广泛学习、集思广益,提升党员教育常态化、系统化、科学化水平,为中心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作用发挥强。钟山部长提出,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把准政治方向,以党建高质量发展,促进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一届支部要充分发挥各自作用,如:第一支部是由办公室(党办)与网络安全运行部两个职能部门组成,党建工作可以利用技术手段,达到更高水平。第二支部是由人事部、财务部和综合部组成,有利于在人、财、物方面统筹协调,分析投入产出比例,进一步合理规划薪酬设置。这样的支部设置,更有利于促进各项业务发展。因此,各支部要在中心党委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总结过去经验教训,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通过管理、业务、产品创新,以党建高质量发展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中心各项事业发展

党建既是目标也是手段,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需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发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促进。

高度重视部信息化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完成好信息化支撑保障任务。按照部党组赋予的职责,在部“五大板块”工作框架下,以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内网办公平台和商务大数据应用平台等“四大服务平台”为基本,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新目标、新任务,坚持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应急保供保障、家政APP新功能开发、在线新闻信息发布和信息引导及舆情监测工作,及时响应部内各项服务需求,持续做好内网办公服务运维服务保障工作、项目统筹和预算管理,全力做好综合保障和业务支撑服务,运维好部网站,政务服务团队要以更高水平更高标准做好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工作。二是确保网络安全运行。中心作为部信息化工作的支撑服务机构,始终要将安全工作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部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部署。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按照全面排查风险、确保万无一失的目标,在重点构建安全防御、安全监控和安全事件快速追溯还原体系的基础上,将等级保护、通报预警、应急处置、宣传教育等工作抓紧抓实,在每年两会和进博会期间,重大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成效。作为部信息化服务保障单位,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担负起部党组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完成好部党组交给的工作任务。

积极进取,努力将疫情对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影响降到最低。疫情的影响是现实的,客观的。今年上半年,中心在稳中求进的工作目标下,政务服务和各项经营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但是我们不能就此放松,要分析研判疫情对商务发展的影响程度,制定可行措施。要清醒认识到疫情发生的影响是短期的、有限的,各业务部门及子公司负责人要坚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综合部、财务部加大力度研判厘清影响业务发展的关键因素和问题,关注并及时跟踪政策,做好研究储备,深入查找业务发展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力争把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这既是对今年目标任务的一个交代,也为下一步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深入研究,为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要以规划为引领,以创新为支撑,以人才为保障,谋划中心的未来。一是科学有效谋划未来。针对中心中长期规划和创新发展不足问题,中心2019年已启动了内部业务梳理和研究工作,确定由综合部承担战略规划工作,专职专人负责。在前期业务梳理基础上,将进一步分析研究各产品,厘清产品线,优化业务结构,重点保持和做实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的业务或产品线,聚焦和集中有限资源到最有价值的业务和产品上;年初突发疫情,加剧了规划和创新工作的紧迫性,在稳住现有业务的同时,中心统筹内部研究力量,加强业务创新研究和规划,特别是在传统内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积极寻求机会,以期推动中心实现创新发展。二是干部队伍突破性发展。加强干部管理的同时更注重干部队伍和员工队伍的建设,举办中层干部领导力研修班,以履职尽责和业务发展为题,以训代练提高干部工作水平,提升中层干部干事创业带队伍能力,有效推进中心创新发展;同期建立中心工作报告联络人机制,由中层副职和骨干员工担任各部门联络员,在承担日常报告工作中理思路、阔视野、练笔头,以干代训培养储备人才。中心将围绕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中青年干部的培养进步和中层领导干部接班人队伍建设三个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公共培训平台,把中心打造成为干事创业、催人奋进的平台,让员工在发展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适应部政务服务保障需要和中心事业转型发展的干部队伍。

同志们,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让我们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解放思想、大胆开拓,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中心各项事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为中心事业发展多做贡献。

(本文发布时有删节)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