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重 要 专 题

来源: 类型: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更强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走好第一方阵

美大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王旭

同志们:

按照部党组部署和机关党委要求,结合学习钟山部长“七一”党课报告,我就“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给大家讲一堂党课,交流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 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第一棒”的关键位置。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各级干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走在前、作表率,必须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对党员干部而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重大政治任务,更是提高政治能力最直接、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径。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学习领会其基本内容、理论体系、实践要求,又要深刻把握其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一)筑牢信仰之基,树立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政治灵魂和安身立命的根本。面对国内外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攻击,面对国内外对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怀疑和非议,总书记告诫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我们的干部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二)明确政治之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受到广泛认同和坚决拥护,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人民的理论”。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办事情都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检验全面深化改革和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

(三)提升政治素养,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起来“好使”,行起来“有效”,原因在于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建立在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这个“事实”的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基础之上。同时还要依据客观存在的事实,包括“时”和“势”,努力做到与时俱进。实事求是是与时俱进的基础,与时俱进是实事求是的必然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相统一推进理论创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前提下发展马克思主义,既没有丢掉老祖宗,又讲出符合时代和实践发展实际的“新话”,是继承与发展有机统一的典范。

(四)强化政治担当,培养直面挑战的历史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讲,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十八大以后,党中央采取断然措施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从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起步,以钉钉子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持续正风肃纪,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坚定决心推进反腐败斗争,有力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坚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体现对事业的责任担当。进入新时代,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都是深层次、系统性问题,遇到的阻力越来越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几年来推出了2000多项改革举措,打出了一套漂亮的改革“组合拳”,极大增强了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责任担当。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成为引领时代发展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艳旗帜,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总书记决定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进行坚决斗争,体现了对全人类共同利益的责任担当。

(五)加强政治能力,不断学习和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真理伟力,还因为它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研究解决当代中国问题,蕴含着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谋划发展、有效推进工作的科学方法论。

——战略思维。总书记总是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把握事物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

——辩证思维。一分为二看问题,正确分析矛盾,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矛盾的对立统一关系;善于以联系的、发展的观点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实现系统优化、形成部门和政策合力。

——创新思维。坚持创新思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坚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破除因循守旧、惯性思维,思想和行动都要跟上时代步伐,不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

——底线思维。总书记多次提醒全党同志注重防范化解政治、经济、金融、国家主权、意识形态、网络安全等各领域重大风险。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忧患意识、清醒头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各种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历史思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总书记注重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贯通中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趋势,联系500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认识社会主义运动的前进方向,联系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奋斗史来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联系90多年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来把握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表现出“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历史思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善于用历史眼光、历史思维分析问题、谋划工作,“瞻前顾后”,避免重复历史错误,增强思维和工作的前瞻性。

——法治思维。总书记大力倡导并亲自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建设,高度重视党和国家制度建设,大力推进组织制度、干部制度、纪检监察制度等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充分体现强烈的法治思维。

(六)培养扎实政治作风,保持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科学理论。要求领导干部崇尚实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强调“谋事要实”。总书记指出,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不能刻舟求剑、闭门造车、异想天开,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听实话、摸实情,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

强调“创业要实”。总书记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经济工作方面,总书记强调要推进高质量发展,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

强调突出问题导向。总书记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全面深化改革也好,推进工作创新也好,都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善于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

强调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总书记指出,抓任何工作都要有一种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耐心和耐力,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

二、积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商务改革发展

年初,面对疫情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始终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控制疫情,救治病人,危机时刻、重大关头,将什么放在第一位,最能看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性质和本质。阶段性成果的取得,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在关键时刻的政治决断和驾驭复杂局势的雄才伟略,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当前,国际疫情、美国选情叠加,形成对我国发展的一次全方位严峻考验,同时也蕴含化危为机、加速发展的重大机遇。要看到,美西方危机感和焦虑感将进一步上升,对抗性将进一步加剧,我面临更加复杂严峻局面。部分政客为转嫁矛盾、争取选票,将变本加厉对中国施压。也要看到,我们面临的危机中蕴藏新机,变局中有望开辟新局。

同志们,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第一棒”的关键位置。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各级干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走在前、作表率,必须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下阶段,我们要积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落实钟山部长指示要求,准确把握商务部政治机关建设的实践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上下功夫,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走好第一方阵;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商务改革发展的要求,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

(本文发布时有删节)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