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 商务青年> 图片报道

来源: 类型:

欧洲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近日,欧洲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第三次专题学习活动。学习小组邀请了欧洲司四处处长王宇鹏同志做讲座,分享在部党校培训期间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王宇鹏同志系统介绍了党校专家对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权威解读。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三个“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王宇鹏同志为青年同志厘清了“新发展阶段”与“新时代”的区别,并从世界经济大循环、康德拉季耶夫周期划分等角度,解析了为什么新发展阶段下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王宇鹏同志系统介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并立足商务工作,着重介绍了关于“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目标和路径。例如,全面促进消费,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拓展投资空间,实施川藏铁路(雅安到林芝)、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北斗产业化等重大工程。最后,王宇鹏同志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高原则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只有党的建设做到高质量,才能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与会青年同志一致认为,讲座加深了大家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以前觉得理论知识比较抽象,理解起来有一定难度,今天看到了直观的图表、具体的数据,听到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对2035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商务工作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欧洲司的工作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循环,大家决心提高认识,把对欧经贸工作摆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在交流环节,赵颐晋、李冰溪、黄钰婷等同志对消费与投资的关系、党校课程安排等问题踊跃提问。王宇鹏同志一一解答,并鼓励青年同志珍惜青春时光,多读书多学习,既要提升理论水平,也要学习法律、经济等专业知识,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多作贡献。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