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基 层 党 建

来源: 类型:

商务青年学习汇 | 深学细悟新思想 奋楫自贸新征程

2023年,自贸区港司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商务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不断提高青年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多样性、实践性,推动以党的创新理论凝聚青年力量、锻造实干尖兵,为自贸区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久久为功,持续拓展学习深度

制定实施2023年青年理论学习计划。综合运用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推动青年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年共开展50余次集体学习。举办主题教育青年学习论坛。组织青年围绕“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等4个专题开展系统学习,选派代表分享心得体会、开展研讨交流,推动青年在思想碰撞中深思细悟、入脑入心。用好用足各类学习平台。借助商务青年理论研究组等平台,推动青年通过跨司局交流、实地参观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不断拓展服务自贸区港建设的视野思路。

举办主题教育青年学习论坛

二、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学习形式

组织系列学习研讨。邀请自贸区建设一处熊方鑫、中国信通院伊婧煜等10名同志围绕新型易货贸易发展情况、地方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和数字经济等主题作交流,进一步加强青年能力建设。邀请驻村干部左楚凡与全司青年分享驻村工作经历,激发青年艰苦奋斗精神和全心为民情怀。开展“忆史守初心 笃行担使命”重走红色路系列主题活动。组织青年赴北大红楼、李大钊故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京报馆旧址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年进一步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举办“我与司长面对面”等系列青年交流活动。邀请司党支部书记、司长杨正伟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与青年座谈交流,帮助青年提升思想认识、优化学习路径,指导青年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苦功、求实效。


青年干部赴北大红楼开展“忆史守初心 笃行担使命”重走红色路主题活动

三、深入一线,切实提升实践能力

支持青年下基层、接地气。积极支持青年利用主题教育、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中央媒体自贸行、“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春节回乡调研等机会,到自贸区港等改革开放前沿一线调研学习,推动理论与工作实践深度融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和自贸区港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促进青年互学互鉴。与政研室、流通发展司一道,举办青年调研学习交流主题团日,组织青年交流调研工作经验体会,共同提升青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调研实践成果丰硕。2023年,自贸区港司第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牵头的“关键小事”调研成果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三等奖、商务部一等奖,熊诗敏、王民靖同志撰写的调研报告荣获商务青年“春节回乡调研”活动二等奖、三等奖。


青年干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调查研究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