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基 层 党 建

来源: 类型:

商务青年学习汇 | 守正创新、学以致用 谱写对外投资合作青春华章

守正创新、学以致用

谱写对外投资合作青春华章

2023年,商务部合作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着力打造“合作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品牌,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实高效的学习交流活动。

司领导与青年交流工作方法

一、坚持政治引领,抓实理论学习

合作司将青年理论学习作为“一把手”工程,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学习成长,就青年理论学习作出专门部署,明确工作任务,指引学习方向。司领导大力支持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定期与青年干部谈心谈话。全司青年干部学习热情高涨,积极参加研讨交流,主动思考、踊跃发言,为小组工作献计献策,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联学联建

二、坚持学深悟透,聚焦学习主题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全司青年同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促进青年干部本领提升和素质培养。围绕调研写作、国际化发展、风险防控等具体工作和业务,组织全司青年同志深入开展交流、推动共学互促,积极参加专题党课,赴英雄部队参观践学。

三、坚持守正创新,丰富学习形式

司领导与青年交流调研写作经验

全年举办9次内部座谈交流。就调研写作、投资合作发展史、青年同志学习成长等主题,邀请多位司领导为青年小组授课。邀请行业专家座谈交流,跟踪了解跨境投资并购最新形势。

安排青年同志12次赴企业走访调研、4次赴地方集中调研。组织青年同志分批赴三峡集团等企业、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研究院等智库以及金融机构调研,分赴上海、广东、福建、山东等地集中调研,推动青年同志了解活情况、思考新问题。

完善学习形式,与电子商务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联建,围绕主动作为、狠抓调研开展交流互动,不断增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四、坚持学以致用,推动业务发展

全司青年干部共同打造“名词精解”产品。坚持每日一词,阐述对外投资合作领域重要和新兴术语。同时,不断把青年小组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更好服务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发展。

求真务实做好“关键小事”调研攻关。全司青年同志在维护境外中资企业人员权益方面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在商务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青年干部积极发挥作用,成为调研工作的主力军。2023年,合作司青年干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深入挖掘有关问题,务实研提应对举措,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