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基 层 党 建

来源: 类型:

商务青年学习汇 | 以学铸魂夯基础 守正创新显担当

以学铸魂夯基础,守正创新显担当

2023年以来,商务部贸易救济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多措并举,开拓创新,扎实引导青年干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一、以理论学习为重点,夯实青年成长根基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做到青年学习与党组织学习同频共振。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进行优化和调整,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指导老师,充分发挥导师的“传帮带”作用,定期指导青年干部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开展各项学习活动。二是推动青年认真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部“学悟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青年干部参加主题教育推进会及年轻干部教育引领工作座谈会暨青年理论研究组第四季度集体学习会上,我局青年同志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作汇报发言,表示青年干部要把握好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理解商务工作的重要定位,在新征程上岗位建功。三是当好党总支与青年的桥梁纽带。举办教育整顿青年座谈会,听取年轻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提高青年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二、结合青年特点创新学习形式,调动理论学习积极性

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关键小事”调研攻关二等奖

一是深入开展“集中交流学”。举办集体学习研讨,邀请局领导、青年骨干为青年干部作党课报告、宣讲辅导,实现理论学习常态化。二是持续推进“深入基层学”。组织完成“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撰写的调研报告分别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及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二等奖和一等奖;认真组织“春节回乡调研”,2名同志获三等奖,2名同志获优秀奖,局党总支获优秀组织奖;牵头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围绕贸易摩擦风险防范主题,就锂电池产业和市场情况开展专项调研,提出对策建议;组织青年同志赴首钢京唐厂区参观交流与实地调研,丰富党建活动形式。三是充分搭建“多平台合力学”。积极展现青年干部良好风貌。积极发动青年干部参与商务青年读书实践活动,组织青年诵读,报送读书荐语、荐书视频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具体案例;持续参与“党建园地”板报制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宣传我局开展的特色青年活动。


赴首钢京唐开展主题党日


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三、结合贸易救济工作实际,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

强化队伍建设,引领青年提升业务本领。面向青年干部和驻外返岗干部连续两年举办反倾销专业培训6期35讲,参训人数1100余人次,青年干部积极担任讲师,以讲促学,通过法条讲解、案例教学、难点研讨,深化对规则的认识,增强反倾销调查能力;持续更新局图书馆书目,通过微信群及时分享学习资料,增强青年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举办反倾销调查系列培训

发扬担当精神,坚持在重大实践中磨砺青年。组织青年参加世贸组织“两反一保”春季和秋季例会,维护我多双边规则利益;在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中,青年干部勇挑重担,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