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基 层 党 建

来源: 类型:

商务青年学习汇 | 强化青年理论学习效能 推动落实稳外资决策部署

强化青年理论学习效能 推动落实稳外资决策部署

外资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司党支部带领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青年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24次集体学习活动,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理论学习中增长知识才干、在交流探讨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岗位建功中激发挺膺担当。

一、以理论学习为根本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要论述,已持续更新至70余篇,引导青年干部深刻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提高工作能力。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8部采访实录作为必读书目,并建立“青年理论读书角”供借阅书籍,组织青年干部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强化使命担当。

坚持突出主题学、围绕目标学。24次线下集中学习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修好基层这门课的重要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等,引导青年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筑牢理想信念。司领导通过导读带学、理论辅导、专题讲座、点评指导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坚持线上学习资源分享。管好用好外资青年微信群,日常推送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党的二十大精神、公文写作方法、商务工作新闻等内容,把线下课堂同步搬到线上,增强理论学习及时性和感召力。在主题教育期间,按照党中央关于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有关部署,努力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五字诀”,指导青年干部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二、以交流共建为特色

充分调动司内外资源拓展学习内容。与人事司团支部开展联学联建,交流理论学习心得,互相分享外资工作、驻外工作体会。邀请司内交流学习干部结合在地方商务一线工作实践经历作分享,增进不同单位、岗位青年之间的互学互鉴。

依托青年理论研究小组平台强化共建交流。发挥好第五青年理论研究小组牵头单位作用,重视调动发挥各成员单位积极性和业务所长,开展16次集体学习活动,涵盖了专家讲座、交流座谈、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年干部共同探讨理论学习方法、业务知识,开展调研会商,受到青年干部广泛好评。

三、以挺膺担当显成效

强化知行合一、突出担当作为。全司青年同志以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将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资决策部署落地为实际行动,在外资政策制定、“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外资企业圆桌会、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等重要工作中担当作为,取得优异成绩。多名青年同志获评外资司年度“党员先锋岗”。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调查研究。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参加“根在基层”“关键小事”“春节回乡调研”等活动,引导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形成8篇专项调研报告上报。“四不两直”开展业务调研,得到部领导批示肯定,青年同志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