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基 层 党 建

来源: 类型:

商务青年学习汇 | “青”尽全力 “建”功立业

编者按

2023年,商务部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通过搭建学习平台、用好学习阵地、打造学习品牌等方式,深入实施商务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引导商务青年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现陆续编发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情况,供互鉴交流。

“青”尽全力 “建”功立业

2023年,市场建设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将理论学习同业务能力提升相结合,为青年提供学习、交流、进步的平台,聚焦“学进去”“讲出来”“干起来”,带领青年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青年力量。

一、与学习型司局建设相结合,创新形式“学进去”

结合学习型司局相关要求,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重要著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聚焦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等专题,组织集体学习活动15次,涵盖交流研讨、专题讲座、红色主题沉浸式学习、参观主题教育图片展和党史馆、联学共建等多种形式。

举办“追寻红色记忆,同心喜迎国庆”红色主题沉浸式学习

二、与自身工作业务相结合,融会贯通“讲出来”

在学习过程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工作实践进行融合思考,以交流研讨形式,分享学习体会。青年参与司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围绕内外贸一体化、企业培育、电动汽车电池等调研成果,分享调研体会。召开“学思想 强担当”专题会议,结合团十九大精神畅谈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服装协会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探讨行业发展特点和趋势。举办“我与司长面对面”交流活动,结合成长经历畅谈工作体会。参加“学用新思想 悦读伴成长”青年读书实践活动,以微视频推荐好书,分享体会。

青年参与司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组织开展“我与司长面对面”活动

三、与能力作风建设相结合,躬耕实践“干起来”

结合主题教育,把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作为青年干部培养的重要抓手,依靠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举办“严明纪法警示教育”专题研学活动,引导青年干部以党性立身做事、守住纪律底线。小组成员参与重大工作专班,针对安防产业、扩大农产品进口、内贸险、消费品进口等研究题目,形成高质量报告。其中,扩大农产品进口的报告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参与商务青年“春节回乡调研”活动,形成13篇调研成果,其中4篇调研报告分获部一、二、三等和优秀奖。

组织青年春节回乡调研情况交流会

下一步,市场建设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坚定理想信念学、结合岗位实际学、素质能力提升学、干事创业需求学,推进小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增强青年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激发青年建功立业热情和担当。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