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基 层 党 建

来源: 类型:

商务青年学习汇 | 初心如磐锤炼党性铸担当 踔厉奋发谱写青年新篇章

编者按

  2023年,商务部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通过搭建学习平台、用好学习阵地、打造学习品牌等方式,深入实施商务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引导商务青年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现陆续编发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情况,供互鉴交流。

初心如磐锤炼党性铸担当 踔厉奋发谱写青年新篇章

  2023年,西亚非洲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关于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的工作要求,紧抓思想建设和业务学习,组织各类学习活动18次,推动西亚非洲司青年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

一、扬起“学习”之帆,持之以恒深挖理论富矿,积蓄奋斗能量

西亚非洲司“五四”青年学习座谈会

(一)强化理论基础,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等理论文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组织青年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寄语、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引导青年干部进一步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决心。

(二)坚持融会贯通,促进自我提升。积极开展“学用新思想 悦读伴成长”青年读书实践活动,择优报送诵读音频、读书荐语、金点子等,用好《学习强国》等理论学习平台,推荐《中国经济改革进程》《理解消费》等阅读书目,营造“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浓厚学习氛围,带领青年干部在“学、思、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划动“实干”之桨,紧贴业务练就过硬本领,擦亮奋斗底色


西亚非洲司青年干部参与筹备中国—海合会6+1经贸部长会

(一)在互学互鉴中汲取成长养分。依托外语学习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定期开展口笔译训练和实践,促青年外语干部练好看家本领。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召开青年学习座谈会,邀请驻苏丹使馆经商参赞郭虎结合撤侨工作经历讲专题党课,用身边榜样鼓舞人,强化干部使命担当。组织司内和我司驻外青年干部就深化对非投资开展“云研讨”,共议我与地区国家投资合作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农业、金融、电商等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来司作讲座,助青年干部增见识、长知识。在重要访问、博览会等活动落幕后,及时组织召开青年干部专题分享会,交流探讨外事接待、展会筹备等工作心得体会和经验教训。

(二)在实干笃行中淬炼业务本领。紧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阿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海合会6+1经贸部长会等重要多双边经贸活动契机,鼓励青年干部在司内专项工作中积极担当作为、发光发热,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在主题教育期间,组织青年干部赴江西、福建等十多个省份实地走访调研,深入挖掘地方和企业对西亚非洲地区经贸合作的亮点,深入思考痛点、难点和堵点,有针对性提出政策建议,形成多篇优质调研报告,其中关于提升地方对非洲投资合作水平的调研文章荣获2023年商务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二等奖。

西亚非洲司青年干部学习研讨

生逢其时当奋斗,勇毅前行绽芳华。2024年,西亚非洲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团结带领青年干部,继续强化理论武装,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新时代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展现青春风采、迸发青春激情、贡献青春力量。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