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基 层 党 建

来源: 类型:

商务青年学习汇 |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奋力写好理论学习“三张答卷”

编者按

2023年,商务部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通过搭建学习平台、用好学习阵地、打造学习品牌等方式,深入实施商务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引导商务青年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现陆续编发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情况,供互鉴交流。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奋力写好理论学习“三张答卷”

进口博览局高度重视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始终将强化青年理论武装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持续深化青年理论学习组织机制建设,印发《青年理论学习组织实施方案》,成立局青年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局和中心领导班子全面参与,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抓手作用,推动进博青年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全面覆盖基础上,突出学习重点、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成果转化,持续提升青年理论学习质效。

  一、沉下心学——写好“主题教育”答卷,信念在笃学深信中更加坚定

扎实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练好政治思想“基本功”。积极参与部内青年理论研究小组相关学习研究任务,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参加“学悟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商务青年主题教育推进会,准确把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教育引导广大进博青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增强参与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组织开展“强文风 提作风”公文写作专题讲座等活动,树立良好文风和严谨工作作风。

  二、走出去学——写好“调查研究”答卷,思考在入心见行中更加深入

“根在基层”,学在深处,引导进博青年透过“关键小事”感悟“国之大者”。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人民群众关切“关键小事”等重要选题,结合进博会筹办工作特点和国家会展中心各类展会排期情况,组织青年全面参与局和中心整体调研计划,赴北京、上海、无锡、布加勒斯特等地开展调研实践活动,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一线工作者充分交流,取得丰硕调研成果。其中,以“加强‘一线’传播 推动进博会国际传播工作实现新发展”为选题的“关键小事”调研,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三等奖、商务部二等奖。

三、在干中学——写好“学用相长”答卷,成效在“越办越好”中更加彰显

充分结合进博会筹办和国家会展中心经营工作实际,注重在办展办会实践中让进博青年经风雨、见世面,学真知、悟真谛,不断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组织“向世界 讲进博”青年大比武、“局长面对面”、“进博讲坛”专家讲座、“进博青年讲业务”交流会等特色品牌活动;组织“啄木鸟”行动,鼓励青年深入查找并科学纠正展馆内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借助进博会丰富资源,发动青年开展业务大练兵,组织会展业恳谈会,全方位、多层次与内外各方深入交流工作经验方法……多样化的学习方式,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为进博青年增长见闻、提升本领架设桥梁,推动青年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进博会筹办的思路举措、落实为“越办越好”的具体行动,推动进博青年在对外开放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