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基 层 党 建

来源: 类型:

商务青年学习汇 | 踔厉奋发 岗位建功 打造商务外事“生力军”

编者按

2023年,商务部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通过搭建学习平台、用好学习阵地、打造学习品牌等方式,深入实施商务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引导商务青年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现陆续编发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情况,供互鉴交流。

踔厉奋发 岗位建功 打造商务外事“生力军”

外事司高度重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按照关于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有关要求,坚持党建引领、需求驱动、岗位建功,引导青年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筑牢信仰根基,坚定理想信念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积极开展10次集体学习研讨,全员参加读书接力活动,参加联学联建活动2次,参观研学活动2次。举办“二十大报告”英译文重要表述专题讲座,广受欢迎、反响热烈。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商务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组学习和调研活动。通过自学、专题研讨、参观研学,青年干部养成理论学习、交流思考、对标对表的好习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需求驱动,实现全面提高

一方面,青年干部是参加商务青年返乡调研、读书接力赛、联学联建等一系列特色活动的生力军;另一方面,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为青年干部提供了广泛学习商务、礼宾、翻译等方面知识的机会,为青年干部增强党性锻炼和专业训练提供了平台。召开“春节回乡调研”交流会,11名青年干部以图片、视频、幻灯片等形式展示风土人情、分享回乡见闻。报送《关于大连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并获部内青年返乡调研征文活动三等奖。作为商务对外交往的“先锋队”,青年干部以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态度,在外事活动之余开展出访管理、大型活动、礼品等相关业务交流和调研活动,提高综合能力素质,练就干事创业的铁肩膀和真本领。

三是促进成果转化,立足岗位建功

2023年,青年干部参与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我部主办外事活动、部领导重要多双边机制性外事活动数量均超过疫情前的2019年。从北京到旧金山,从上海到柏林,青年干部将理论学习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在重大外事活动中打满全场,战斗在商务外交最前沿,充分展示了青年同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面貌。青年干部担任“商务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图片展”讲解员,为多个司局提供高质量的讲解服务。

下一步,外事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在外事司党支部的带领下,继续以青年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好集体学习,始终坚持以学为本、以干为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工作本领,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