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基 层 党 建

来源: 类型:

热议!商务部派驻进博会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二)

【编者按】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连日来,商务部各单位派驻进博会党员干部纷纷通过收看收听直播、阅读新闻报道、交流学习体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致辞精神,确保进博会“越办越好”。现将部分学习体会摘编如下:

流通发展司驻会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要把学习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加快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论述。要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大家表示,要全力以赴办好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新的增长动能,以高品质的产品服务提供更多市场供给,以贴近生活的体验优势满足广大百姓需求,不断为进博会营造亮点、增添特色,以实际行动让进博会“越办越好”。 

国际司驻会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重申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强调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积极推进加入CPTPP和DEPA,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为国际司开展自贸区提升战略、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发展合作等相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本届进博会虹桥论坛专门举办“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为促进各国相互扩大开放、深化合作提供重要窗口和平台。作为推进我国高水平开放的排头兵,我们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电子商务司驻会党员干部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致辞充分肯定了进博会的重要作用和丰硕成果,郑重宣示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并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的信心决心。习近平主席提出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是在党的二十大后向全世界宣布的第一批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之一,为电子商务迈上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擂响进军鼓、吹响冲锋号。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落实落细,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推动“丝路电商”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研究院驻会党员干部认为,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致辞,“开放”是最高频的词汇。习近平主席关于“开放”的重要论述,也为研究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要打造成为深入学习研究和阐释宣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阵地,党员干部要将研究工作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各项战略部署,促进研究工作更上一层楼,更好发挥高端智库参谋助手作用。

交流中心驻会党员干部谈到,本届进博会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将坚定扩大开放、共享发展机遇,推动共同进步。中心参与承办的RCEP高层论坛、联合国工发组织产业园区分论坛等活动,正是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的具体体现。要在本职岗位上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严谨的作风、昂扬的精神面貌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取得新成绩、续写新辉煌。要冲锋在前不畏难、持续作战不怕苦,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党旗增光添彩!

国际商报社驻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让大家进一步深刻理解了开放的重要意义。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交融,国内大循环需要开放来提质增效,双循环需要开放来塑造新优势。作为报道中国开放成就的主流媒体之一,国际商报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商务特色,聚焦“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全媒体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讲好进博故事,高效高质传播进博会的盛况,助力进博会“越办越好”。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