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基 层 党 建

来源: 类型:

热议!商务部派驻进博会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一)

【编者按】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连日来,商务部各单位派驻进博会党员干部纷纷通过收看收听直播、阅读新闻报道、交流学习体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致辞精神,确保进博会“越办越好”。现将部分学习体会摘编如下:

政研室驻会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开放”是习近平主席重要致辞的高频“关键词”,全篇出现16次,反映历史潮流、时代大势和各国人民意愿。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凝聚更多开放共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的开放倡议为世界发展指明了一条光明之路。习近平主席在历届进博会上宣布的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均得到有效落实,进博会“越办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是新时代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生动缩影和有力实证,更彰显我国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我们要把习近平主席重要致辞精神学深悟透,转化为商务政研工作的强大力量,在研究推进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上发挥更大作用。

外贸司驻会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在习近平主席连续5年的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或致辞中,“开放”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这充分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主席在本次致辞中强调,要“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扩大优质产品进口”,“推动贸易创新发展”,为我们做好外贸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锚定贸易强国建设目标,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不断提升外贸质量效益,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

服贸司驻会党员干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而举办好进博会就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这为中国进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切实推动进博会“越办越好”,为中国更高水平开放作出更大贡献。

电子商务中心驻会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进博会的重要意义,指出历经五年的发展,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五年来,电子商务中心技术团队全力以赴协助做好进口博览会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保障服务,必将按照“越办越好”的总要求,不断迭代完善进博会信息系统,为搭好进博会这个联通中国和世界的大舞台贡献力量。

流通促进中心驻会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致辞,鉴往知来、高屋建瓴,阐释了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开放举措,宣示了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展示了共克时艰、共创未来的信心。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致辞精神,落实好各项部署要求,自强自信、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进高标准流通体系建设,在推动现代流通发展,促进扩大消费,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更大服务支撑作用。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