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

首页>基 层 党 建

来源: 类型:

【书记讲党课】增强政治机关意识 聚焦主责主业抓好落实 树立机关党建风向标(机关党委 孔令羽)

增强政治机关意识 聚焦主责主业抓好落实 树立机关党建风向标

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 孔令羽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结合学习钟山同志“七一”党课报告,下面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谈谈认识和体会,与同志们做一交流。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各部门各单位尽管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必须在党的建设,尤其是党的政治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本质和属性。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深入领会重要论述在建设政治机关中对于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二是牢牢把握商务工作的政治定位。商务部承担着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职责任务,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实施经济社会管理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决策部署、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经济管理部门。正如钟山部长党课报告中所指出的,商务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握商务部政治定位、业务定位、工作定位,树牢大局意识,强化战略思维,善于跳出商务看商务,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这要求我们从政治高度、大局大势中理解和认识商务部的职责和使命,以更硬的政治素质、更强的业务能力、更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稳步推进“6+1”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对外工作全局。

三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讲政治是具体的,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做到“两个维护”。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这是核心要求。“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概括起来,就是钟山部长党课中要求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商务改革发展,落实“六保”要求和“六稳”任务,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积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巩固和深化商务扶贫,做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刻检视剖析政治机关意识淡漠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切实增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是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检视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经过集中教育,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部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付诸行动,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在各项重大活动和各种重大考验中有了生动体现,这是政治机关意识增强的体现,是主题教育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我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部党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相比,同党中央赋予各部门的职责使命相比,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仍有不小差距。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二是立足新形势新任务认清不足。商务战线点多面广线长,工作岗位广泛分布在国内国外、人员轮换频繁,我部现有基层党支部200个,党员4700余名,机关党员占比超过94%,基层组织多,党员队伍大。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更严峻的考验面前,我们必须站稳立场、不失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应该对政治机关意识不到位保持高度警惕,对问题产生的根源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在政治建设上提出更严标准、更高要求,切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当“拦路虎”,不做“误事人”。在实践中,一些单位政治理论学习还存在重数量、不重质量,走过场的现象;少数干部只抓“业务”,愿意干“实”的,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本位主义,不善合作,推脱躲闪,破坏政治机关的凝聚力、战斗力。这些问题,归结起来就是“两张皮”,学归学,做归做,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是集中精力破解顽疾。我们要切实增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党建引领,主动将党的创新理论同各单位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贯彻政治机关建设的各项要求,机关党委责任重大,必须学在前、干在前,对照政治机关建设各项要求,以党建专项督查后续整改落实和“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为有力抓手,查找在认识上的差距、工作上的缺失、职责上的缺位、状态上的懈怠等问题,聚焦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建强基层党组织,切实增强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三、强化政治担当,深刻领会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要求

钟山部长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专题党课中指出,推进商务部政治机关建设,是部党组、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的政治责任。深入把握商务工作与政治建设的关系,是贯彻落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的实践要求。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建的专责机构,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聚精会神抓党建促落实,树起风向标。

一要突出政治功能。要以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为目标,持续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大家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工作成效体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把落实党中央关于机关党建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细化为具体任务措施,不折不扣贯彻到机关党委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部党组管党治党的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党组落实好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压实责任链条。要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明责履责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在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破解新老难题上打头阵做先锋,要抓住“书记抓、抓书记”的根本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强基层党支部。

三要严格制度执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学习的要求,突出政治机关意识养成,发挥机关党委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带头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形成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的良好氛围。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建立健全集体学习制度,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到实处,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学的效率,促建的质量。

四要推进正风肃纪。党委领导要以上率下,弘扬新风正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一以贯之从严管理监督,突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示警,以案明纪,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远离红线,及时查处违规违纪党员,架起探照灯,破除“灯下黑”。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